今天是:
数据发布

十堰市2022年度“十大经济新闻”和年度“经济人物”揭晓

2023-05-22 10:05:34 来源:

5月19日下午,十堰市2022年度“十大经济新闻”和年度“经济人物”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举行。

41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静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贤国,副市长龚举海,市政协副主席沈明云出席活动。

121

本次评选活动包括初选推荐、资格审查、媒体公示、网络投票、评委会专家评审等环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发布会以视频短片和现场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十堰2022全年精彩答卷,将企业家个人的追梦历程与经济发展整体格局结合,从中寻找十堰经济加速崛起的灵魂和密码,凝聚起强大发展气场,为推动十堰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活动现场,对2022年度十大“经济新闻”和“经济人物”获奖名单进行公布。《市委擘画“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新航向》《2022楚商年会成功举办》《十堰荣获全省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等10条新闻被评为2022年度十大经济新闻;陈尚超、王玉新、何泽兵、贺永志、潘学金、兰剑、王保国、何啟民、陈国明、罗文伟当选2022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胡冰、刘明分别获得年度经济人物新锐奖、创新奖。

据了解,十堰年度十大“经济新闻”“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十堰广播电视台承办,被誉为十堰经济界的“奥斯卡”,迄今已举办了22届,已经成为全市范围内具有深远影响力和广泛号召力的媒体品牌活动。

直播回看:十堰市2022年度“经济新闻”“经济人物”发布会

十堰市2022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名单

陈尚超

十堰和信销品茂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5 陈尚超 (2块)


王玉新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能源发展事业群 总裁

丹江口正威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总裁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1 王玉新 (2块)


何泽兵

中国建设银行十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7 何泽兵 (2块)


贺永志

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副总裁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3 贺永志 (2块)


潘学金

惠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6 潘学金 (2块)


兰剑

国网十堰供电公司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2 兰剑 (2块)


王保国

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9 王保国 (2块)


何啟民

十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8 何啟民 (2块)


陈国明

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10 陈国明 (2块)


罗文伟

湖北坤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04 罗文伟 (2块)


十堰市2022年度“经济人物”新锐奖、创新奖名单

新锐奖:胡冰

湖北钮扣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11 胡冰 (2块)


创新奖:刘明

十堰品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黑胶车贴覆亚膜-80cmX181cm 人物木牌12 刘明 (2块)


十堰2022年度十大“经济新闻”条目

1.《市委擘画“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新航向》

2022年12月28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一主”产业,突破性发展文旅康养、新型电池、绿色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健康等“四优”产业,培育壮大循环经济、卫浴、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供应链物流等多点支撑产业。此前,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堰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实施七大重点工程,再创仙山、碧水、汽车城战略优势。两次全会,擘画出十堰产业发展新航向。


2.《2022楚商年会成功举办》

天下楚商荟聚武当,引领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12月8日,2022楚商年会在十堰开幕,这是楚商年会由省外回归湖北之后,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大会期间,海内外楚商齐聚一堂,共抒乡情,同谋发展。现场达成签约意向项目90个,投资总额1670亿元,其中与楚商以及楚商相关联的项目34个,投资总额744.9亿元,嘉宾规格之高、活动影响之大、招商效果之好均创十堰近年之最。


3.《引江补汉工程开工》

2022年7月7日,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在丹江口市开工建设,这是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标志性工程,总投资582.35亿元,它将南水北调工程与三峡工程两大“国之重器”紧密相连,取水口在宜昌市夷陵区龙潭溪,出水口在丹江口大坝下游的汉江右岸安乐河口。工程建成后,每年将有39亿立方米的长江水从三峡水库汇入汉江丹江口大坝下游,提高汉江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改善汉江中下游水生态环境。


4.《“昊朔速度”:30亿投资 4个月投产》

2022年6月19日,昊朔科技新能源产业园的磷酸铁锂首条生产线调试生产。从签约、落地,到开工、生产,30亿投资,4个月投产,再次刷新了十堰项目建设的新速度。“昊朔速度”背后是政府“保姆式”服务,相关职能部门在立项、土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水电燃气配套等手续办理上,变“串联”为“并联”,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打造优化服务的最佳样板。


5.《东风十堰携手 开启政企共建新篇章》

“一家亲、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2022年4月10日,以“产业协作·信赖共赢”为主题的东风·十堰共建“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暨国六车辆签约交付仪式在东风商用车品牌体验中心举行。为深化政企合作,年初,十堰市政府与东风公司签订政企共建协议,约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商用车、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开启政企共建新篇章。


6.《十堰荣获全省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

2022年12月24日,潘口抽水蓄能电站暨12月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竹山县举行,12月份,全市计划开工项目239个,总投资493亿元,涉及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2022年,我市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489个,总投资6506.4亿元,同比增长65.3%,增速全省第四。十堰获评全省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


7.《我市建设项目实现“十证同发” 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2022年8月31日,十堰坤钰公司一项目同时拿到《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等十个开工前必备要件证书,标志着我市建设项目首次实现“十证同发”。在大幅压减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的同时,我市还推出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缓退税费95亿元。2020年起,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8.《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出口全省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易捷特2022年销售9.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10%,其中出口6.4万辆。易捷特成为湖北省第一、全国第二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企业。 如今,十堰已形成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整车研发生产格局,全市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企业达8家,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7万辆,同比增长77%,十堰正成为全国汽车产业转型示范区、全省“汉孝随襄十”汽车走廊和万亿元级汽车产业重要支撑。


9.《全市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

2022年11月4日,总投资235亿元的十巫高速南段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十堰历史上建设投资规模最大、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2022年,我市强力推进重点交通项目提速突破,西十高铁、武当山机场改扩建、十巫高速北段等项目快速推进,十堰至淅川高速公路(湖北段)全线贯通,十堰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外联内畅的交通网越织越密。


10.《南水北调中线累计调水523亿立方米 华北地区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21-2022年度调水92.12亿立方米,再创新高。通水8年多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超过523亿立方米,惠及沿线24座大中城市、200多个县市区,直接受益人口达8500万人。华北地区从根本上扭转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趋势,实现浅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2.25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6.72米,90%的区域初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上一篇:法治护航创业路——十堰举办中小企业《民法典》主题宣传暨小微企业创业风险防范法律培训
下一篇:十堰市“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人才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