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筑牢安全线 积极谋发展 ——市经信局“双节”期间多措并举助力工业经济 高质量发展

2023-10-10 11:33:06 来源:

“双节”期间,市经信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宣传和调查研究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成立6个督查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针对假期降雨频繁、防汛形势严峻等实际,深入工业、通信、民爆、船舶、军工等38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问题,看望坚守生产一线的职工,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自查并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平安过节。节日期间,共排查隐患问题74条,现场整改25条,其余问题要求县市区经信部门及相关企业限期整改。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整理汇编了2022年以来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财税、金融、稳岗就业、降本减负、支持创新等5个方面77条政策措施。同时,梳理了省、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等政策资金的申报指南,第一时间编印成册发放给每一家规上工业企业,全力帮助广大民营、中小微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升级技改支持举措。聚焦“龙头、链条、集群”,结合企业技术改造实际,研究起草了《十堰市推进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初稿),初步拟定推进产业技术创新、集群化发展、数字化赋能、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安全化管控等6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3条支持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企业内涵式发展。

专题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快发展新能源专用车指示批示精神,迅速梳理专用车发展支持政策,走访重点专用车企业负责人,积极谋划支持专用车龙头企业发展和新能源转型举措。通过实地走访湖北一专、震序车船、宝路汽车等多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及市专用车行业协会,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沟通座谈、问需问策,收集支持十堰专用车产业发展对策建议10余条,拟于近期对十堰市专用车发展专项综合评价奖励办法进行修订。

同时,市经信局积极做好双节期间信息报道,在湖北工信公众号推送刊发“破难解惑提信心”“赛马比拼亮实绩”等系列报道3篇。


上一篇:十堰“产业赋能数创未来”数字经济人才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确保行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