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立足车 延伸车

2024-03-28 11:16:12 来源:湖北日报

立足车 延伸车
——写在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开幕之际

3月27日,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在十堰市开幕。来自政、产、学、研、用领域的近7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汽车产业是主导产业。该市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坚持立足车、延伸车、跨越车,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构建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调”出一片新天地,“转”出一片新气象。2023年,该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96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近一半,同比增长8%;新型电池产值140亿元,增长39%;绿色食品饮料产业实现产值760亿元,增长13.4%;文旅收入1156.7亿元,增长22.1%。


从“傻大黑粗”到“专精特新”

“这是专门供奔驰、宝马、奥迪轮毂轴承淬火的设备。”3月21日,恒进感应科技(十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美华说,自从恒进智能淬火设备上市后,同类产品价格下降一半。

“国际上仅有三家企业能够生产!”万美华指着一款淬火国产化全自动装备自豪地介绍,公司凭47项国际国内专利赢得世界认可,销量上扬10%,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十堰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具有年产10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

图片1.png

东风商用车入选全省首批5G全连接工厂(通讯员 全正 摄)

“汽车产业作为十堰的主导产业,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立足车。” 十堰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翁茂兵说,该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推动汽车产业从“傻大黑粗”到“高精特新”、从“做大规模”到“做深价值”的蜕变。为此,该市在高耗能产业上做“减法”,主动淘汰过剩产能,关停转产高耗能、高污染企业560多家,拒绝环保不达标项目160多个,为低碳发展拓展空间。

“每2.8分钟1台驾驶室下线,每3分钟1台龙擎发动机和变速箱面世,每1.5分钟有1辆东风商用车下线……”翁茂兵介绍,目前,全市有整车企业12家,从事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3167家,已形成“商乘并举、油电并重、整专一体、整零协同”的产业格局。

不仅如此,恒进感应、凸凹模具、东科克诺尔、同创传动……一个个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脱颖而出,其产品傲视全国乃至全球同行。截至目前,该市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广泛分布在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同时,推动传统制造业自动化、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去年,该市推广应用数字化生产线92条、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1230台(套),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个。

在以汽车装备制造为核心的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产品线已从传统动力总成向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产线深度拓展。

 “对标国际一流,与传统单轴加工中心相比,同等加工质量下,成本降低30%,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机床技术中心工程师石富军介绍,正在进行稳定性测试的大行程高速轻量化卧式加工中心,是公司研发的一款用于加工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核心零部件的机床,不仅降本增效,还使能耗、占地空间都下降约40%。


驶向低碳发展新赛道

匀浆、涂布、辊分、模切、卷绕、装配到化成……3月20日,十堰远景动力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新能源电池制造车间,10道工序高速高精度全自动化运行,每一块电池的运输、生产、包装等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都被自动记录。

“最终储能电池的良率,就是每一个工序良率的乘积!”远景动力十堰基地负责人孙志能说。

在十堰市张湾区,投资60亿元的远景动力电池一期工程,从签约、落地、开工,到首条生产线量产,仅仅用了180天。

如今,徜徉在车城十堰,这样的案例随处可见,立足于汽车产业“延伸车”,低碳转型正在持续展开。

图片2.png

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新工厂 (通讯员 全正 摄)

为顺应汽车产业重构和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数字化转型需求,该市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搭建供应链、重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推进汽车零部件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千亿元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引企入堰,搭建供应链。十堰市利用车百基金和市产投公司等,采用控股、参股等方式,支持产业链节点中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吸引领军企业、高成长性零部件企业来十堰投资,实现产业聚集。去年,国有资本已向汽车供应链企业注资10亿元,引进东实玖行等汽车供应链项目51个。

引企入园,重构产业链。十堰市投资25亿元,在张湾区规划面积为1779亩东风汽车零部件工业园,12家商用车零部件企业向园区搬迁,形成中重型商用车、客车零部件的制造物流基地。同时,全力打造中国(十堰)汽配城,将400余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向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并定期组织整车企业在全市开展零部件供应链对接会。借助产业集群优势,相关产品平均供应价格降低6%左右,本地配套份额提升超75%。

引企入链,提升价值链。依托长江汽车供应链公司,十堰市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全国商用车供应链中心。目前,长江汽车供应链公司已与东风商用车等100多家整车、重点零部件、专用车、物流等企业深度对接,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导入车百链数字化平台1400余家,形成产业新矩阵。

如今,大到车身、车架、车桥等总成,小到汽车螺丝钉,在十堰几乎都能找到生产厂家。截至目前,区域内可生产零部件总成1000余种、零部件4000余种,产品辐射20多个省市,出口72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善、规模最大的商用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聚集区。

与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相呼应,十堰建起区域性的“技术创新体系”:一家高等汽车学院、27家汽车研发中心,全力为160多家汽车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形成120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品牌。

2023年,该市新型电池产业实现产值140亿元,增长39%;新能源汽车占全省产量的21%、出口的80%;新能源商用车实现新能源纯电、氢能、混动三条技术路线的生态圈布局。 


来源:湖北日报


上一篇:工信部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我市2座5G工厂榜上有名
下一篇:数字孪生技术应用 激发十堰更优“数字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