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工信部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我市2座5G工厂榜上有名

2024-03-26 15:08:53 来源:十堰日报数字报

本报讯 记者纪枫波通讯员 李自琦实习生肖雁 报道:近日,工信部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国共有40个项目入选。其中,位于我市的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油电混流智能化5G工厂”和农夫山泉丹江口(均州)饮料有限公司“饮料智能生产5G工厂”上榜。

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油电混流智能化5G工厂”是我市重点推进的龙头骨干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之一。该工厂拥有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油电混流生产线,可实现传统油车和新能源车混流混线生产,能进行驾驶室无人翻转、车架无人转接等智能化操作,最快2分3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车,生产效率较传统生产线提升10%。

农夫山泉丹江口(均州)饮料有限公司“饮料智能生产5G工厂”以信息化系统平台为纽带,建设生产运营可视化数据分析平台,具备智能在线检测、质量精准追溯、生产计划优化、人机协同制造、智能仓储等功能,实现产品研发、生产、质量、物流仓储、销售等体系的融合应用,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新型工业化发展聚集强劲动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推广,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全市累计有186家企业获评湖北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成5G全连接工厂11座,数量居全省第二,其中5座工厂入选工信部《2023年5G工厂名录》。凭借信息基础设施和数实融合方面的突出发展成效,我市成功入选2023年国家千兆城市名单。目前,全市每万人5G基站数23.8个,全省排名第四;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100%,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73%。

当前,我市正加快实施“千企千亿”技改提升行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芦席棚里走出来的世界工厂——中国商用车之都成长记
下一篇:立足车 延伸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