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十堰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1-05 14:45:49 来源:

1月4日,十堰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记者 刘旻 全正 摄

1月4日上午,十堰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黄剑雄、师永学、郑会军、柯贤国、刘学勤、卢熹昌、曹明权、师利龙、黄芸、刘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师永学主持。省换届风气巡察督导组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81人,实到350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师永学宣布:十堰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市长王永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重点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永辉说,过去的一年,是十堰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顶压奋进,笃定前行,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拼出了一份超出预期、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王永辉指出,一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制定出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聚焦稳增长、促发展,落实中央和省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顶住压力、攻坚克难,经济大盘持续稳固;调旧育新、内培外引,转型升级持续发力;统筹全域、固本强基,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城市韧性持续增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市场活力持续迸发;系统治理、一体保护,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增进福祉、兜牢底线,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拼出了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的拐点,十堰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王永辉指出,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六个更好统筹”重要要求,突出稳增长、提信心、促改革、强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做强示范着力点、产业增长点、项目支撑点、招商发力点、消费引爆点、民生保障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加夯实绿色低碳发展之基、激活战略优势再创之源、走好共同富裕和现代化之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成势见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王永辉指出,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完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

王永辉强调,2023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四优特色产业裂变升级,持续推动多支撑产业提档升级,深入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升级,突破性发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二要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加快促进消费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助企纾困,全力提振信心稳增长。三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要坚定不移振兴乡村,扎实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着力完善农村经营机制,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要坚定不移统筹全域,加快建设宜居城市、品质县城、新型园区,建强建好发展平台。六要坚定不移改善生态,强化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七要坚定不移保障民生,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王永辉强调,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勇于担当实干,恪守清正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永辉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作示范、当先锋,奋力谱写绿色低碳发展更加出彩的十堰篇章。

师永学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力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推动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立法工作,推动实现良法善治。加强立法机制建设和智慧城市立法、区域协同立法。三是强化监督实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经济平稳运行、绿色低碳发展、民生福祉改善、法治十堰建设。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凝聚代表工作合力。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五是强化机关建设,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加强党的建设、能力建设和调查研究、新闻宣传,凝聚全市人大工作合力。

师永学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深化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谋划推动好新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立法质量,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加强代表工作,着力强化自身建设,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宏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的公平正义”工作主题,抓实抓好重点工作,结合擦亮“仙山、秀水、汽车城”城市名片,因地制宜打造富有特色的基层人民法院品牌,为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少军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意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服务保障大局,同题共答促进社会治理,同向发力守护民生,同台竞技勇争一流,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哲、蔡静峰、舒俊杰、张澍、朱少华、高义勇、朱春省、胡志莉、雷勇、蔡贤忠、张涛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十堰军分区、东风公司、汉江集团领导,有关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住市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全体委员,部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直机关、团体有关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上一篇: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十堰这样干
下一篇:市经信局组织通信行业召开“电信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