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绿”“智”引领 聚力谋“新” ——东风商用车着力构建新能源生态圈

2024-03-25 09:56:10 来源:十堰日报数字报

近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搭载赢彻轩辕智能驾驶系统的一批智能重卡交付申通快递公司,将投放到华东、华南、华北等重点货运线路。据了解,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累计向申通快递交付500台智能重卡。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东风商用车积极把握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着力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实现新能源各细分市场全覆盖。

竞逐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东风商用车有何规划?日前,记者深入该公司一探究竟。

一场景一方案

技术应用精准匹配

2022年1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新事业发展部,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战略投入,不断适应市场发展趋势,提升客户满意度。

“经过多年精心耕耘,我们已经完成全系列产品的布局,实现了细分市场全覆盖。”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事业发展部负责人龙四海介绍,在氢能、电能、混动、替代燃料、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方面,东风商用车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秉承开发一代、改进一代、预研一代的研发理念,东风商用车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价值。

目前,东风商用车总体实现了整车电耗降低15%、补能效率提升50%、动力提升10%以上、低温续航衰减降低20%、整车自重降低500千克以上等目标。同时,通过智能座舱应用,提升用户驾乘体验。

东风商用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整体布局,早已进入产品和场景精准匹配阶段。该公司坚持“一场景一解决方案”,根据场景特征和用户需求采取交叉组合式方案,实现技术应用精准匹配,为用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据了解,今年东风商用车新能源车型销售目标为5000台,预计市场份额由5%提升至10%。

强化前瞻布局

竞逐新能源赛道“下半场”

东风商用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积极布局,形成两条应用路线——高速干线的高级辅助驾驶和封闭园区内的无人驾驶。

“在高速干线场景下,我们实现商业运营里程超过8000万公里零事故。L4级自能驾驶港口无人集卡运营效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龙四海说。

目前,国内新能源商用车还处于中短途运输发展阶段。抢占新能源新高地,东风商用车积极布局以大电量、超充为主要特点的中长途运输场景。

“我们正与华为联合进行超充产品开发,与亿纬等电池厂家进行超充电池合作,并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适宜中长途运输的车型。”龙四海说。

未来,商用车新能源技术的突破方向主要是电池技术路线、氢燃料关键总成迭代以及替代燃料发展。

“对东风商用车而言,在众多技术路线中,我们重点选择了电能和氢能,并在甲醇等替代燃料方面开展技术准备工作。同时,着力做好开发下一代产品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推进大小三电关键总成研发,预计明年将陆续开发完毕。”龙四海表示。

深化合作互惠

助力十堰绿色低碳发展

3月18日,在郧阳区大柳乡,5台东风天龙 KC新能源工程车往返于采矿场与华新水泥生产基地之间运输矿石。

1月23日,东风商用车与湖北高德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签订100台东风天龙 KC新能源工程车订单,并首批交付5台,在大柳乡投入使用。

“目前,东风天龙 KC新能源工程车运营情况良好。相比油车,单台新能源车每年可为用户节省近12万元。”龙四海说。

作为十堰商用车产业龙头,东风商用车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赋能。围绕供应链物流,东风商用车已针对性地开发出相应新能源产品,并与物流企业开展试点合作。“十堰城区物流以汽车生产资料运输的供应链物流为主,存在行程短、趟数少的特点,相应的新能源产品解决方案需要更加细心打磨,着力降低运营成本和购车成本。”龙四海说。

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汉十高速公路新能源商用车示范项目建设,并于今年2月在临近汉十高速公路十堰东出入口的东行物流园建成投用新能源重卡超级快充站,2组机柜、4把充电枪可以24小时为新能源重卡提供超级快充服务,可满足423kWh纯电重卡充电需求。

“东风商用车与湖北交投集团合作,将在汉十高速公路沿线建设3对、共计6个商用车超级快充站。”龙四海表示。

同时,东风商用车还将对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产能。未来,随着新一代产品的投产,将进一步延伸十堰商用车产业链,持续巩固扩大“中国商用车之都”战略优势。(记者 曾雨)


上一篇:十堰-东风锻造产业创新联盟3个重点项目签约--加快推动铸锻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篇:芦席棚里走出来的世界工厂——中国商用车之都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