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舞活“卫浴龙头” 冲刺“全国第四” ——竹山全力打造卫浴产业链集群

2023-03-30 11:11:08 来源:

两年时间签约企业125家、投产84家,年产值70亿元,获评湖北省首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22年,竹山县卫浴企业实现工业产值70亿元、应税销售收入67.2亿元、税收3.1亿元。

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转移产业为何落子竹山?从“无中生有”到冲刺继浙江温州、福建南安、广东江门之后的全国第四大卫浴产业基地,竹山优势在哪?又在谋划着怎样一盘大棋?

凭空崛起 依托优势打造产业链

2020年初,竹山县招商小分队奔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

“听说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人工等成本上升,卫浴企业遭遇招工难等问题,产业转移势在必行……”一条关于产业转移的信息,让该县招商干部眼前一亮。

竹山位于汉江最大的支流堵河两岸,是水电大县和全省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总装机容量近90万千瓦,居全国县级第四、湖北省第二,能源优势明显;地处秦巴腹地,谷竹、十巫两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连接中西部市场,区位优势独特;全县每年外出就业人口12万人,人力资源丰富……

绝对的优势坚定了县委县政府承接产业转移的决心。该县立即组织专班前往沿海地区拜访卫浴企业。当年5月,浙江13家卫浴企业前来考察。6月,该县卫浴汽配产业园开工建设,当年招商入驻企业36家,新进规上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实现产值516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该县先后20多次组队前往浙江、福建等地招商,考察对接卫浴企业200多家,落地投产84家,进规企业34家,增幅远远超出预期。

2022年2月,竹山卫浴汽配产业园被省发改委认定为湖北省首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截至目前,该县已引进舞凰、佳德等不锈钢五金卫浴企业,丰泉铜业、巨科铜业、玉暖铜业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有色金属铸造企业,以及西尼蒂奥厨电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集原材料生产、粗精加工、锻造铸造、包装物流等于一体的卫浴产业链。

十条惠政 企地互利催生加速度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土质”优劣直接关系到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该县投资38.5亿元,规划建设2100亩的汽配卫浴产业园区,采取国资企业建设厂房、企业租赁入驻的方式,建成标准化厂房81.3万平方米,统一完善水电路网、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以重资产招商,让企业拎包入住、轻装上阵。

今年2月,《竹山县支持卫浴汽配规上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出台,内容涵盖卫浴汽配企业进规纳限、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贡献、技术改造、科技研发、规上企业高管等六个方面的奖励措施,以及融资担保、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物流运输等四个方面的支持措施。

该县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招商引资政策清单,所有部门、乡镇以优良作风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持续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项目秘书、每月调度、现场办公等工作机制,从证照办理、厂房建设、基础配套、设备安装、员工招聘、岗位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近两年,该县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分别进48位、22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劳动力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指标评价排名进入全省前十。

院士领衔 技术支撑高端“竹山造”

在湖北巨耀铜业公司标准化车间内,200多台数控机床高速运转,正全速赶制阀门产品。“我们机床用的是目前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设备。”公司总经理高原介绍。

为保证“竹山造”采用全国领先技术、生产国标或国际标准产品,该县在专家掌舵、产品检测上下足功夫。在园区建设专家工作站,外聘院士专家8人,为园区企业做好科技护航;县产品检验中心工作人员蹲点驻守,开展产品检验检测工作,为各卫浴企业提供“标准认定”。

目前,竹山卫浴汽配产业园入园企业取得专利80余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建安消防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板挂牌。

紧盯头部 冲刺卫浴产业国字号

“将把卫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建成‘一公司四平台三中心’,打造全国第四大卫浴产业基地。力争全年新引进卫浴企业30家以上,落地企业的总数达到100家以上,实现产值120亿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县县委书记陈建平表明了信心和决心。

“巨科铜业”“巨耀铜业”是浙江行业隐形冠军巨帆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这两家入驻企业是不锈钢阀门材质产品和高端地暖产品的优秀代表企业,其自主研发、设计的不锈钢阀门产品70%在园区生产,目前正计划把生产线全部搬过来。

2022年,该县成功引进中国制造民营500强头部企业“木林森”。同时,抓紧与“九牧”“申鹭达”“箭牌”等知名卫浴企业对接。

3年来,竹山县卫浴企业工业产值从1亿元、10亿元到70亿元,用工从300人到3000人,初步形成以宝丰汽配卫浴产业园为中心,带动溢水、擂鼓等乡镇园区的“一区五园”空间布局,逐步形成连绵百里、辐射文峰、潘口等竹房城镇带乡镇的卫浴产业带。(记者 段吉雄 通讯员 董武 向继华)


上一篇:以能力作风破茧 促绿色发展破局 ——访竹溪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庆一
下一篇:十堰“三个维度”推进能力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