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郧西县上津镇津城村:古城古街古韵浓 一砖一瓦皆历史

2022-12-05 17:17:49 来源:

上津历史悠久,古城始建于公元1368年,历经六百多年风雨

郧西上津素有“天子渡口、古塞上津”的美誉,上津古城便坐落于津城村。虽历经风雨,古镇古韵犹存。随着近年来修缮一新的明清古街对外开放,古城古街相互衬托,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远处,青山连绵;近处,老屋静谧。一静一动间,这座拥有4000年历史的古村落在此敛尽一身风华,不悲不喜,不骄不躁。村中心的古城墙巍峨耸立,见证着六百年的世事沧桑;村内的闲适生活,演绎着寻常巷陌的世俗百态;村畔的金钱河,流动着悠悠千载的岁月。日前,记者来到郧西县上津镇津城村,一探这个古村落的前世今生。

古时,明清街为商贸中心,车水马龙,商号林立,十分兴旺。如今,上津镇完成明清老街的修缮、安防工程,再现昔日繁华景象。

古城老街,呈现一幅古建筑风物图

上津位于鄂陕两省交界之处,北枕秦岭余脉,南临汉江之滨,银武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金钱河由北至南通达汉江,历史上曾为交通、政治、文化、商贸、军事之要地。津城村是上津的集镇所在地,四面环山,分别与过风楼、伍峪坪、十八盘等村接壤。历史上扼秦楚咽喉,是从古都西安南下的重要水陆路转运点。由于僻处秦楚边隘,地理位置特殊,历史文物众多。

从十堰市区出发,只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津城村。村子在镇中心,而古城又在村子的中心。津城村那丰盈的历史感浸透古城墙,斑驳一如岁月,古老一如时光,依然优雅地矗立在眼前。城内白墙黑瓦的天井四合院、古老青石板街道,展示出一幅古趣盎然的建筑风物图。

津城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兵告诉记者,津城村内传统建筑大多保存完好,村内古道系统完整、历史环境要素丰富,具有较大的历史价值。津城村比较完整地记录了建村伊始至今的格局。此外,村内完整地保留了古护城河、古井等重要历史环境要素。这些历史遗存都是津城村历史的承载者和见证者。

抬头仰望,上津古城墙和城门楼高大粗犷,泥巴烧成的大砖色泽灰暗,明显带有北方的秦式风格。沿着台阶登上城墙,只见墙顶修建有长廊和方形的瞭望孔洞,以作为抵御外敌之用。远处是波光粼粼的金钱河和层峦叠翠的群山,上津古城因王朝更替,屡经兴废。

站在城墙上向内看,城内有一街九巷,街道弯弯曲曲,形制对称。巷道曲径通幽,沿街门楼,房屋出檐,民居完全采用青砖、黛瓦、粉壁、马头墙的明清徽派四合院风格建成,为土、石、木框架式结构,房屋盖青黑瓦,整个建筑看起来古色古香。

行走于古城中,街道上那一排排古民居,似乎就是历史的见证。两边是相邻的房屋,老街店铺密集紧凑,店面、作坊、住宅三位一体,保留古代商家“前店后坊”或“前铺后户”的经营格局和特色。建筑高仅两三层,多为木穿榫式结构,马头墙、小青瓦,朱阁重檐,古朴典雅。

随便踏进一个院落,都是层楼叠院,曲径回廊。前设正门,一进多重;中设天井,青石铺地;后设三进大厅,雕梁画栋;左右设厢房,雕窗对着天井。装饰在窗户、梁柱上的木雕,工艺精湛,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登上古城墙,只见墙顶修建有长廊和方形的瞭望孔洞,以作为抵御外敌之用。

“天子渡口”,成就古城商贸中心

张国兵介绍,按当地人考证,“上”乃天子,“津”为渡口,上津即为“天子渡口”。历史上,南粮北运有三条要道,东边是沿海漕运,中有京杭大运河,西以汉口为集散地,穿汉江,翻秦岭,达长安。在西线通道上,自汉江入金钱河,至上津,再以骡马驮运翻越秦岭小道直至关中,是其中最便捷的通道。险峻的楚塞秦关,加上南北物流的交通要道,使上津建制具有悠久的历史。

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始建古城,后因山洪、河水冲刷被毁,曾三次移地,直到清嘉庆七年(公元1803年),才建此城墙。建城之初,明清街上仅散居几户农家,以耕地为业。到了嘉庆时,新城建好,南来北往的商家纷纷落脚上津,明清街才正式形成街道。因其房屋建筑多为明清式样,故才正式命名明清街。南起古城北门,北抵大桥,东依掀波岭下,西靠金钱河旁,街道长200米,宽3.5米,青石板铺就,整洁美观。房屋多采用明清建筑之格式,一横四厢后大堂:一横即迎街门面房,后两边四厢房,中间是一天井,通气透光,再后是大堂屋为议事之屋,堂屋后便是厨房。马头墙、青瓦房质朴典雅大方。

街道建成后,成为古城商贸中心,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商号林立,十分兴旺。南家机坊、艾家油坊、李家酒肆、张家染坊、徐家大旅社、李家大药房、汪家山货收购站、邓家托运行、叶氏照相馆、陈氏丝织坊,还有田氏吉书生、邓氏同兴厚等大商号经营布皮、百杂货,商贸活动一派繁荣景象。每到夜晚,各商家号灯齐亮,南边唱的是江南评弹,清音嘹亮;北边唱的是山二黄,高亢激昂,锣鼓升天,真是“大弦操操如激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操操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欢声笑语,歌舞升平,一派太平景象。

“我自小就生活在这里,几十年前,这条街南来北往的商人可多了。我记得从前每天早上来这里赶集的、坐船的、喝茶的,人山人海。像我家店面这么大的场子,至少摆3个做生意的小摊。”家住老街的李大爷一边比划着宽3米左右的店面,一边回忆上津古城往日的热闹景象。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古城,年轻人都去了更大的城市,只有老一辈人还守在这里,坚持着与老街一同老去。

上津古城历经战火,几建几毁,直到清嘉庆七年才建此城墙。如今,在古墙砖上仍可以清晰地看到“嘉庆七年”字样。

战马嘶鸣,演绎上津古镇沧桑历史

上津不仅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繁华显赫一时。它踞秦楚要塞,自古以来更以雄关当道而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自三国魏文帝黄初四年(公元223年)上津首设平阳县,到1947年11月建立湖北省第一个解放的县级民主政权——上关县民主政府以来的1700余年间,上津曾14次建县、6次设郡、2次置州,有文史可查历史已达4600多年。

这里曾经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传说曹操、岳飞、忽必烈、李自成、张献忠、王聪儿曾在此跃马驰骋。曹操上津屯兵、岳飞王家庄掉帅印、忽必烈血洗上津县、李自成攻占上津、张献忠避暑元贞观、王聪儿阎王碥殒身等一个个古代战争故事,演绎着古镇上津的沧桑历史。

张国兵说,上津镇还是鄂西北著名的革命老区。

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上津人刘文才、余绍元等数十名热血青年参加新军,投身辛亥革命,曾先后参加武昌首义和西安起义,为推翻封建王朝贡献了一腔热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上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一片红色革命的土地。1932年11月11日,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的领导下,率领两万余红军在上津云岭山与国民党胡宗南部激战后,在本地向导的带领下,从上津七里峡突围,摆脱了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在上津七里峡口,至今还有一座当地群众为牺牲红军战士修建的烈士墓。每年清明,都有当地群众和湖北、陕西两地学校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

1932年11月下旬,红三军在贺龙、关向应的带领下,经陕西山阳翻越鹘岭进入上津,在泗峪河、槐树沟召开群众大会,没收了地主粮食,处决了4名罪大恶极的大地主,当地群众积极要求参加红军。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赓兵团南下陕南时,解放军四纵12旅34团于1947年11月12日解放上津城,11月13日宣布成立了湖北省第一个解放的民主革命政权——上关县民主县政府。1949年5月,武汉、西安相继解放,解放战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襄阳地区巩固。在全国胜利在望的大好形势下,临时设置的上关县光荣地完成了历史使命。1949年5月14日,陕南军区党委通知撤销上关县,辖地分归原属各县。同年5月23日,上关县在上津宣告撤销,原任县委、县政府机关及县属主要机构领导分调郧西、安康、汉阴、旬阳、紫阳等地任职。

此外,上津镇还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留下的大型战争、农民起义的驻地与战场、城堡、功绩碑刻的诸多遗址。

明清街上的房屋多为明清式样,白墙黛瓦,木门木窗,精致的雕刻、漂亮的纹饰,古香古色,颇具韵味。

擦亮名片,打造全域旅游胜地

张国兵介绍,为确保上津古镇优质资源得到高质量、高层次保护与开发,2016年,他们聘请了北京清华同衡古镇发展研究院编制了《上津古镇保护发展规划》,围绕规划编制实施了一系列重点项目。2017年12月,上津古镇被纳入湖北省首批20个省级特色小镇。2019年11月,上津镇被纳入湖北省经济发达镇行列。

在《上津古镇保护发展规划》编制的基础上,他们包装入库了四大类30个重点建设项目。近几年,先后完成了金钱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天子渡口水体景观,金钱河大道铺装、配套管网及绿化工程,明清老街特色商贸街建设,棚户区改造工程,“上津道”餐饮民宿区建设,石庙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重点项目。2019年,上津古镇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核,顺利通过湖北省经济发达镇、湖北省特色小镇、湖北省旅游名镇的考评验收。2020年,上津古城景区所在村津城村被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子渡口、古塞上津”这张文化旅游名片日益闪亮。

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上津镇完成了上津古城、明清老街、上关县等修缮,完成了古城消防、安防工程,确保文物安全。编修了集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津安街房屋修缮、道路黑化及配套管网入地,完成了津安街、柳州新街、金钱河大道绿化、亮化,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集镇面貌显著改观。建设星级旅游公厕4座,建设生态停车场1个,培育大小宾馆、民宿20余家,可同时接待游客5000余人,旅游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张国兵说,下一步,他们将全力创建“天子渡口·古塞上津”5A级景区,重点在山水城上做文章。打造“一城”,以上津古城为核心,开展旅游景点设计打造,文化遗迹修缮复建,完善古城旅游区配套设施建设;包装“一河”,复建天子渡口,挖掘金钱河码头文化、水文化、茶马古道商贸文化等,构建大山水、大人文发展格局;开发“一山”,打造天蓬山生态旅游景区、温泉度假区,与上津古城连成一串,打造集旅游探险、农业观光、历史探寻于一体的全域旅游胜地。


上一篇:构建“四级”联动格局 聚焦“六抓六促”举措 我市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下一篇:@全体市民: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社会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