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湖北广电网络十堰分公司: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助力精准扶贫

2020-06-16 15:59:34 来源: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自2015年实施“宽带乡村”工程以来,湖北广电网络十堰分公司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主动对接贫困群众脱贫需求,先后投资5亿多元,完成了对全市1857个村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全覆盖,广大贫困户借助电视和宽带网络查信息,学技术,开网店,兴产业,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建设骨干网络,开辟进村入户的“信息通道”。“宽带乡村”示范工程项目是国家为解决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落后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广电网络公司中标后,迅速制定了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标准和规范,招聘湖北信德公司、洪涛公司、湖北邮科院等专业设计和施工监理单位,规划设计、建设全市“宽带乡村”项目。工程项目建设期间,抽调专业力量,组织近千人的专门施工队,倒排工期,经过连续两年的艰苦努力,高标准完成了公司数据中心建设,完成了主干传输网络和乡镇站房建设,建设光纤线路13000多公里,实现了全市1857个村村村通光纤,家家可同时接入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

扶贫政策引导,打破精准脱贫的“信息瓶颈”。市委、市政府对“宽带乡村”建设高度重视,专门下发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宽带乡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拿出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各县市区把“宽带乡村”建设做为精准扶贫中的重要通信基础设施,整合当地涉农资金予以扶持。郧阳区出台贫困户电视每年每户补贴200元,宽带每年每户补贴300元的扶持政策;房县从2018年到2021年,给予每户4年700元的补贴;郧西县每年对项目给予500万元定额补贴,要求所有贫困户户户接入电视和宽带;竹山、竹溪、丹江口市均参考其他县做法,对贫困户接入电视和宽带给予补贴;张湾、茅箭区在市委、市政府每年补贴的基础上,对每个村每年定额补贴2.5万元,要求辖区贫困户户户接入电视和宽带。各县市区的有力支持,让贫困户直接搭上了“信息快车”。

搭建信息平台,推动广电宽带的“信息扶贫”。结合“宽带乡村”项目的实施,广电网络公司积极搭建本地教育培训平台,开设同步课堂,免费向学校、学生、家长开放,农村学生通过看电视可以同步复习、预习课堂内容,接受全国名师授课,享受城市教育资源,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每月点击率达到50万人次以上。开设农业科技普及和农村致富信息发布平台,收集整理大量适合当地农村种植、养殖、水产等方面的农业科技视频资料,教给农民养牛、养羊、养兔、养鱼、栽培食用菌等农业实用技术;开设致富经栏目,收集好的致富项目、经验,引导农民发展种养植业,在扶贫先持智上服务精准扶贫;开设健康养生平台,教会防病保健养生,预防因病返贫致贫,助推健康扶贫;开设地方戏曲平台、广场舞等平台,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开设农村村务公开平台,把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林、五保、低保、农机、危房、粮食直补等财政补贴资金,以及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在电视、网上公开,方便农村群众随时查阅。搭建多个本土化的信息化平台,较好地服务了“三农”和扶贫工作。

实施“互联网+”行动,打造贫困群众的“致富引擎”。广电网络通过编写网上开淘宝店流程和指南,培训村里明白人,指导农民开网店,对开网店的用户给予技术指导,对开网店的用户提供60M以上的带宽,优先保障网络需求,同时,指定片区经理对开网店的用户开展一对一的服务,确保遇到问题随时解决,促进了农村电商的发展。郧西涧池乡下营村成为全省第一个淘宝村,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房县野人谷潮旺村今年宽带乡村建成后,贫困户杨婷婷开设了网店,把村里的绞股蓝、香菇等农特产在网上卖,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竹溪沙坝村残疾青年罗涛,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把他抚养成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没有上过一天学的他,整日在焦虑和彷徨中挣扎。2015年12月,广电宽带网络建到村里,他在公司指导下开起了淘宝店,在网上销售家乡的土特产,改变了罗涛的人生。据统计,全市目前大约有5000余家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和网店,其中通过广电宽带开设网店3400多家,销售农特产品15亿元,带动750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

开展“24在线”服务,完善快速响应的“服务体系”。针对农民群众网络使用知识缺乏、使用操作不当、故障不会处理等问题,该公司迅速健全完善服务体系。一是扩容客服中心。呼叫客服中心新增语音线路10条,30个坐席可同时接听,并通过电视机开机画面、发放片区经理名片、把客服号印在遥控器、在线路加挂印有公司客服电话的牌子等多种途径和办法,公开客服电话96516、8450000,方便用户投诉,为用户提供了7x24小时服务。二是实施片区经理驻村服务制度。公司按照3-4个村、1200户用户一个片区经理的标准,建立片区经理驻村就近服务制度,缩短响应时间。为每个片区经理配备手持终端,接受电子派单系统的故障申报,接到用户投诉后,客服中心能在1分钟内把用户投诉信息反馈到相应片区经理手机上,规定片区经理15分钟内和用户预约,按与用户预约时间上门服务,基本上做到随叫随到。三是延伸服务网点。通过自建和共建等方式,在各乡镇、各中心、社区设立了营业网点和社会代办点,方便用户业务办理和投诉咨询,同时开设网上营业厅和微信公众号,接收用户网上投诉和业务办理。

上一篇:市经信局组织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
下一篇:“中国梦•劳动美”宣讲团走进 湖北三环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