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金强同志参加“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4-10 16:34:00 来源: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昨天下午4点,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武汉为十堰举办专场发布会。

 

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长江云等主流媒体平台对发布会进行了直播。

 

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介绍十堰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刘荣山说——
 

十堰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因时因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省指挥部复工复产安排,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采取“一企一策、分类管理”,全力保障182家“停不得”企业恢复运转。按照“扩产一批、转产一批、新建一批”的办法,支持医药企业扩能转产,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由1家增加到13家。建立政企会商、部门协作、市县联动机制,以服务东风商用车生产防疫应急车辆为契机,推动东风商用车配套产业链恢复。以东风商用车为龙头,带动汽车及零部件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目前,东风商用车十堰基地日产量突破700台,创历史新高。全市936家规上企业已复工925家。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十堰已集中开工8批次244个项目,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市452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截至4月8日,十堰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13455人;各级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滞销农产品1423万元。全市春播进度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蔬菜、生猪、畜禽等本地农产品供给趋于稳定。

 

稳妥推动非限制类服务业复市复业。截至4月8日,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192家;限上商贸企业(批零住餐)已复工677家;A级旅游景区已恢复营业61家。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疫情发生以来,十堰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资金3291万元,引导投放优惠贷款15.5亿元,延期企业偿还贷款本金37.5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刘荣山表示——
 

下一步,十堰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努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发布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强,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 十堰市全国知名的“汽车城”,请问十堰在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金强:汽车是一个产业链较长的行业,对产业协同的要求较高。在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以十堰以服务东风商用车公司生产防疫应急车辆为契机,采取政企协同、产业链协同,经验复制推广等措施,协调与之配套的691家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以东风商用车产业链恢复为引领和示范,带动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协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生产能力基本都恢复到疫前水平,东风商用车日产量突破700辆,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
  同时,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集散地,十堰应兄弟省市和国内整车企业的要求,积极促成相关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供给,为全国汽车产业尤其是商用车产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贡献了十堰力量。
  ■ 受疫情期间停工停产影响,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缺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请问十堰是如何应对的?
  金强: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惠企援企政策,切实打好援企惠企的“组合拳”,努力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
  一是财政金融“扶”。在财政扶持方面,我市统筹各类专项资金3291万元,对140家中小企业给予奖补支持;筹措2.5亿元充实到市级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将周转金年息从原来的4.35%降低到2.175%,并为抗疫重点企业提供免担保费担保;对全市6.4亿元重大产业基金资金和市级调度资金延期半年收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金融支持方面,我们借助央行资金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复工复产企业投放优惠贷款15.5亿元。争取银行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抗疫再贷款4.34亿元。延期企业偿还贷款本金37.5亿元。银行自有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规模达到28亿元。通过政银企对接促成13家银行机构与76家企业签订信贷协议32.9亿元。
  二是要素成本“降”。实施灵活水电气价格支持中小微企业,全市13.3万户企业享受电价95%的优惠政策,预计减轻企业用电成本5000余万元;执行两部制电价,预计全市689家用电企业可减轻成本3000余万元。下调中小微企业用水、用气价格,预计减轻企业成本1120余万元。
  三是稳岗就业“援”。对全市首批4976家中小微企业返还失业稳岗资金208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0.5万个。实施“免征、延期缴、缓缴”社保费政策,在政策周期内预计将为企业减免基本养老、医保、失业、工伤四项社保费7.43亿元;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发放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805万元;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84万元。
  四是审批流程“简”。在行政审批上“化繁为简”,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和容缺承诺制审批,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种模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特别是对民生和防疫相关的审批事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比如,在支持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转产抗疫物资时,我们通过集中办公,仅用1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现在企业每天可生产隔离衣1万件。(转载自十堰发布)

上一篇:市经信局组织干部职工赴邵家沟村开展义务植树和入户走访活动
下一篇:直面问题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