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不断开创“三农”工作和城乡协调发展新局面 努力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23-03-30 11:13:48 来源:

2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黄剑雄深入竹山县调研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县城建设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不断开创“三农”工作和城乡协调发展新局面,努力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黄剑雄先后来到宝丰镇龙井村、擂鼓镇西河村,详细了解乡村建设“六件事”推进情况,要求做实农村垃圾分类,以“两类四分法”为标准,办好垃圾分类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推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无动力、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强中心村镇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确保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双提升”;建好养老照料中心和幼儿托育中心,探索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把“一老一小”的事办好办实;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和公路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黄剑雄先后察看宝丰镇龙井村智能温室大棚和擂鼓镇西河村小麦、油菜种植基地,与基层群众、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实地了解春耕备耕、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情况。黄剑雄要求,要抢抓时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搞好农技指导服务,做好农资保供稳价,确保夏粮丰收。要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强化市场思维,发扬创业精神,在做深做精“土特产”上下功夫,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引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科技创新驱动的产业体系,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十星级”文明创建、“万企兴万村”等活动,吸引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凝心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黄剑雄十分关心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他沿途察看竹山县城部分特色商业街区、公共服务设施、景观亮化工程建设和城乡接合部改造等情况,与居民、商户亲切交流,听取他们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黄剑雄说,县城的核心是人,让人民群众在县城里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

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县城发展规律,科学规划县城规模、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加快推动县城建设“提能级”。要聚焦打造品质县城,不断完善水、电、路、气、网和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配套,健全高水平的教联体、医联体等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城乡接合部整治、城市景观设计等工作,加快发展夜经济,持续升腾烟火气,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要加强县城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慧管理平台,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有效破解县城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让县城持续彰显美的追求、高的颜值、暖的温情。


上一篇:促进消费复苏 增强发展动力 ——十堰以多元化商贸发展激活市场消费
下一篇:解放思想争一流 铆足干劲抓落实 ——访竹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