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 多家中央、省级媒体深入十堰采访

2023-03-30 11:02:00 来源:

2月16日至18日,十堰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绿色低碳发展”主题采访采风活动,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15家中央、省级媒体走进十堰,聚焦我市绿色低碳发展。

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小康车辆工厂是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一站,厂内每1分30秒就有一台纯电动微型货车下线,采访团现场感受到了十堰汽车产业的制造速度。

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房车的企业,填补了十堰智能化中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公司订单量目前已经排到了6月份,去年产值突破4亿元,今年产值预计将在5亿元左右。

在茅箭区,采访团见证了东风专汽新工厂的发展实力,该企业生产线均采用自动柔性化加工工艺,可实现信息流与物流有机结合、多品种混流高效生产,载货类产品整体工艺水平国内领先。

在郧阳区、郧西县、竹溪县、竹山县、房县,采访团先后来到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中庸电力(郧西)集团有限公司、百草堂(湖北)制药公司、宝丰卫浴产业园、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等地,深入了解企业的经济发展成果以及绿色低碳发展的亮点成效。

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带动郧阳区种植油橄榄3万亩,辐射10个乡镇,让荒山变成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既带来了经济效益,又带来了生态效益;中庸电力装备产业园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变压器铁芯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新能源“双碳”指定产品,当好节能降耗“大管家”,达到“减碳”目标;百草堂(湖北)制药公司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团队,在药品、化妆品、功效型牙膏、保健品、食疗药膳等领域实现“产学研”的相互促进与结合,将竹溪大健康产业建设推向高潮;宝丰卫浴产业园签约卫浴企业141家,现已建成投产85家,成为鄂西北地区规模最大、链条最全、特色最鲜明的卫浴产业,全力冲刺全国第四大卫浴产业基地;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2家,其中已投产6家,年处理废旧物270万吨、节约矿产资源300万吨、减少废物排放500万吨,该县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快速崛起。

在十堰“三张名片”之一的武当山,采访团体验了武当山民宿产品升级带来的魅力,看到了十堰文旅康养产业美好的发展前景;在丹江口市,武当云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1号数据中心已实现投运,采用丹江口水库深层冷水作为降温冷却媒介,每天可节约空调制冷耗电量近1500千瓦时,极大减少了能源消耗;在张湾区,投资120亿元的远景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项目,设备调试和园区建设同步推进,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此次采访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采访团围绕十堰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体系,聚焦十堰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文旅康养、新型电池、绿色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健康、循环经济、卫浴、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供应链物流等产业发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角度发掘亮点,全方位宣传成果。(记者 吴楠)


上一篇:王永辉在城区调研工业企业时强调 奋力夺取全市经济“开门红”
下一篇:黄剑雄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凝聚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