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做好水文章守住水安全

2023-03-30 10:55:16 来源:

竹溪县鸳鸯池水库

茅箭区朱家咀水库施工现场 记者 刘旻 摄

郧西县仙河中小河流治理

丹江口市习家店水厂金桩堰处理厂

竹山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

上善若水,润泽万物;兴修水利,久久为功。乍暖还寒时节,十堰各水利工程项目纷纷按下“快进键”、抢抓“黄金期”,用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描绘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景图”,用如火如荼的建设进度奋力冲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开门红”。

驰而不息,建设不止;干劲不歇,动力不竭。全市水利和湖泊系统把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当成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考场”、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战场”、比拼赶超起步冲刺的“赛场”和保安全、稳增长、惠民生、利长远的“主场”,谋定后动、实干实为,砥砺跨越、行稳致远,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夯实水利基础、贡献水利力量。

放眼全域 着眼全局

统筹规划重点项目显担当

水利兴则百业兴。全市水利和湖泊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探索出一条符合十堰实际、富有十堰特色的水利工程建设之路,让微微碧水成为造福民生之源,让悠悠碧波成为绿色发展引擎。

坚持项目为王,保持高位推进。市水利和湖泊局始终保持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建设的竞进态势和浓厚氛围,积极做好中央、省级水利投资计划争取工作,推进更多水利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争取中央、省级水利资金5.31亿元,全市共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15.46亿元。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累计完成隧洞总进尺51千米,完成投资10.62亿元,投资完成率42.1%。积极编制《十堰市水利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谋划了10大类重大水利项目,为高位推进水利项目建设铆足了劲、蓄满了势。

坚持统筹规划,突出流域治理。编制完成十堰市流域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十堰市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十堰城区水网建设规划,明确了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和绿色发展正面清单。在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水利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水利建设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纳入全省水利补短板的4类34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7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丹江口市浪河等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7.46万亩,综合整治骨干渠道25公里。加快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0.07平方公里。

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全市水利部门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十堰建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水利力量。武当山特区围绕“清四乱”扎实开展“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郧西县以优化水电开发为抓手,推进百万兆瓦清洁能源大县建设,快速推进天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水石门电站(续建)等项目建设,装机36万千瓦的孤山、夹河关水电站相继投产发电;郧阳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开工,对滔河、大峡河两大水系11条河流实施整治,治理河道80千米,通过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防污控污及景观人文等工程措施,创新河道管护等非工程措施,打造项目区内特色乡村品牌,带动周边村落产业发展。

提升能力 锤炼作风

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展风采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今年以来,十堰全市水利系统坚持一线练兵、赛场选马,把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和成效当成检验干部队伍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在施工一线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展现十堰水利铁军风采。

站高望远谋项目。2023年,十堰水利共谋划一季度开门红八大类19个项目,总投资12.99亿元。张湾区始终把项目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项目引领发展,在谋项目、编项目、跑项目、建项目上铆足干劲,努力建成一批大项目,争取更多好项目,形成了谋划一个、推进一个、建设一个的良性发展局面;通过倒排工期、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郧阳区谋划的12个项目涵盖流域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及新建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移民后期扶持、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目前全区已争取各类水利项目资金2.1738亿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措施有力推项目。房县针对县域财力不足的问题,大胆改革水利投资融资体制,组建县级水利投资融资平台,加快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如今省级重点项目房县堰河水库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竹溪县坚持水利和湖泊局领导班子挂帅、项目责任到人、施工进度到点的责任体系,实行公开上墙、挂图作战、亮牌管理的推进措施,建立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督办到位的闭环机制,强化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加快项目前置要件办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因地制宜建项目。竹山县紧扣堵河流域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乡村振兴民生需求,新建5个重点水利项目相继开工,2个续建项目加速推进,堵河壅水钢坝综合治理、灌区续建配套等项目施工现场马力全开。丹江口市在浪河等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的基础上乘胜出击、乘势而为,加速启动丁家营镇供水保障及农业灌溉工程,为全镇饮水、农业灌溉用水提供稳定支撑。

有点有面 有为有位

奋力开创水利事业新局面

开局漂亮,全年精彩。项目建设战犹酣,折射出十堰水利部门奋力冲刺“开门红”的实干实为,凸显出全市水利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发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时代风采。

固本强基,民生保障能力提升。堵河流域梯级联合调度管控系统初步建成,城市大脑防汛板块建设加速推进,一批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推动全市水利系统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全市累计调度水库放水灌溉5.08亿方、供水2.78亿方,灌溉农田68.83万亩,新建水源132处,解决临时饮水困难11.06万人次。竹山县坚持民生至上,全面解决全县42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完成大庙、溢水2座集镇水厂提档升级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普惠民生。

提档升级,切实守护源头碧水。总投资2.9亿元的丹江口库区库滨带综合治理郧阳区段一期工程是湖北省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主要建设库区汉江干流整治护岸17公里,工程实施后,不仅能降低保护区洪灾发生频率,还能保护和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具有较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茅箭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广泛运用格宾石笼和雷诺护坡等生态河堤工艺,尽量规避使用水泥等材质对河体带来的环境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浆砌石硬质挡墙的建设,护岸建成后进行覆土复绿和栽植水生植物,实现岸绿景美,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双手发力,治理管理有为有位。坚持节水优先,我市践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狠抓水利建设管理和安全监管,深化建管体制改革,多个水利项目实行代建制、总承包等建管模式,实现工程建设管理专业化和集约化。印发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细则,开展质量巡查及年度考核工作。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专项整治,狠抓巡查督导,大力宣教培训,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2022年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69个,维护了水利行业安全稳定。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高强度水利建设、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节约管理等硬仗,在保安全、稳增长、惠民生、利长远上呈现出强劲动力,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

行动有力、措施得力、建设给力,全市水利系统正以项目建设“开门红”谋取水利事业“全年红”,以开局精彩促全局精彩,为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修筑更加生态高效的“活力之源”,为“山水车城、宜居十堰”打造更加绿色低碳的“魅力之源”,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锻造更加坚实可靠的“动力之源”!(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付培成 王鹏)


上一篇:科学精准招商 赋能产业发展
下一篇: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同频共振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