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2019年1-11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0-01-15 17:01:39 来源: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克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国汽车产业下行等压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时采取各项措施强化运行监测,工业经济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

  一、2019年1-11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11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204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汽车工业实现产值1354.5亿元,同比增长4.7%;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全市工业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10.3%,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6%。

  二、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增速逐步回升。11月,全国商用车产量环比同比均达到10%以上的增幅,累计增幅由负转正,达到0.3%;受下半年全国商用车降幅缩窄,我市汽车工业总产值增幅缓步提高(由1-6月的-2.7%提高到1-11月的4.7%),11月的产量达到5.6万台,创年内新高;全市工业总产值增幅由上半年的1.8%回升至1-11月的5.8%,增加值由上半年的1%回升至5.1%;11月当月总产值增幅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11.1%,当月增加值达到50.8亿元,创年内新高,同比增长6.8%,环比增长12%。

  (二)重点企业回升明显。1-11月,东风公司(全口径)重卡全国市占率达到20%,较2018年提升3个百分点,东风公司十堰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45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东风商用车11月当月生产汽车1.6万辆,环比增长18.5%,累计产值同比增长5.2%,较1-10月增幅提升0.5个百分点,12月排产计划为1.8万辆以上,有望创年内新高;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越野车)1-11月产值同比增长306%,带动长平、亨兴等配套公司产值增长约20亿元;东风小康11月产值同比增长0.2%,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7.4%,1-11月产值同比下降17.4%,降幅进一步缩窄2.1个百分点。东风企业的回升带动汽车产业回升,1-11月,汽车工业实现产值1354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较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

  (三)企业转型升级初显成效。驰田汽车加大产品创新力度,1-11月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6.8%;东风轻型发动机M9T发动机批量下线,排放水平达到欧六标准,将在轻卡、轻客、皮卡和SUV上得到广泛应用;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新DT1420变速箱批量投产,填补了匹配420-450马力发动机的区间段,丰富了重型变速箱的品系;东风零部件集团积极推进整体上市,加快实施业务归核化、资源系统化、产品模块化布局调整,打造国际化汽车零部件集团;东风延峰在轻量化内外饰材料技术和制造工艺达到国际平均水平,实现车身内外饰件与整车同步开发配套;东风康明斯排放系统公司瞄准国家法规产品,大力研发生产国Ⅵ排放系统;佳恒公司专注于工程车液压系统研发生产,市场份额逐年增长;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双百行动”,通过与中科院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提档升级。

  (四)工业投资平稳增长。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3%,位居全省第四,今年以来,受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始终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除1-9月(第六位)外其他月份累计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技改投资增速由1-10月的-5%增长到5.6%(全省第十二名),在全省排名提高五个位次。

  (五)中小企业稳步成长。1-11月,我市89家(11月当月进规8家)新进规企业共实现产值100亿元,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幅4.4个百分点。其中,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东风专用卡车公司、京能十堰热电有限公司、京能东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亨兴、东实大洋、环科、新协日电等13家企业1-11月实现产值达亿元以上,拉动作用明显。

  (六)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市11个重大工业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农夫山泉三期、双星东风4.0工厂、易捷特新能源车、东风力神电池、东风商用车总装业务优化、东风M9T项目、康明斯国六排放系统项目均已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东风小康迁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锂诺新能源电池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驰田金钢智慧工厂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施工、东风装备新能源减速器项目正在进行设备采购,有望在明年投产。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1、摸清底数筑牢基本盘。一是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继续实行月通报制度,通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大调研督导力度,对各县市区的目标进度、工业投资、中小企业进规、双千服务等方面进行督导;加大对东风板块及县市区重点企业的调度,力保全年目标。二是提前谋划2020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目前已完成2020年增长点及一季度的主要支撑点的梳理工作,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对工业经济的摸排,了解重点企业的年度规划和目标,摸清全市增长点的发展预期,全力做好2020年一季度“开门红”的谋划保障工作。三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结合工业发展实际,围绕“一主四大四新”产业规划及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前做好产业谋划。

  2、着力挖潜扩大增量盘。一是抓住重点挖潜能。抓好城区及丹江、郧阳四个较大经济体的稳增长工作,紧盯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驰田汽车等龙头企业及增速超过20%的亿元企业,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确保产能充分释放;继续抓好东风公司重大项目的服务,推进“1+5”框架协议既定项目快速推进。二是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对后备进规企业加大服务力度,加强拉练项目服务,推动其发挥产能,尽快尽早转化为新的增量,全力确保新增进规企业的目标任务。三是不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质量。深入困难企业了解情况,对于因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陷入困境的企业,积极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实现由负转正。对于陷入困境无法扭转的“僵尸”企业、破产企业、落后产能企业等要加快处置进度,通过引入新项目,盘活闲置资产。

  3、提质增效激活存量盘。一是抓好项目谋划及引进。结合我市产业实际,结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有针对性的谋划一批产业项目,吸引外来资本、品牌、技术等要素注入,为本土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不断提升我市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围绕我市重点培植的新能源车、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结合一带一路、对口协作、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新的特色项目,逐步壮大我市新兴产业实力。二是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落实好2019年“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政策兑现。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深入推进实施“双百行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三是加快两化融合。抢抓“5G”发展机遇,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突出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四是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充分利用县域资源优势,通过一产、二产融合,进一步做大水资源工业、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务装等产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园区集聚、龙头企业带动等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体量。

  4、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落实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督促县市区进一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激励作用;加强服务措施,缓解融资难问题,对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无还本续贷服务,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二是加大“双千”服务力度。加大双千工作力度,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妥善处理;完善“十堰企业诉求服务平台”,实现“双千”活动常规化。三是抓好要素的协调服务。重点抓好水、电、气、热、原材料以及物流等要素资源的监测、预警以及保障供给服务,避免因要素短缺造成企业损失。四是进一步开展清欠工作。按照国务院、省的安排部署,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年清欠目标的完成。

上一篇:2019年1-7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篇:2019年1-10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