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2020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0-11-20 17:26:20 来源:

前三季度,龙头企业企稳回升,主导行业快速回暖,全市工业持续稳定恢复。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9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32.1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1025.9亿元,同比下降6%;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7%;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6.8%,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1%。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稳居全省前列。一是全市工业累计增速持续回升。复工复产以来,工业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工业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工业经济降幅持续收窄。二、三季度工业经济持续快速恢复,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其中,5-8月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3%,较一季度收窄38.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7.4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7%,排名全省第三。二是增长面扩大。全市950家规上企业,累计转正343家,较1-8月增加17家。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412家,较1-8月增加19家。三是主要匹配指标表现良好。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3%,位列全省第二位。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4.5%,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位。

(二)主要行业降幅逐步收窄。一是东风板块带动汽车产业稳步复苏。东风板块工业总产值增速1-7月由负转正,前三季度累计总产值同比增长3.9%,拉动汽车工业增幅5.4个百分点。其中,东风商用车板块(含新疆专卡)自今年3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一直处于“满产”状态,拉动整车产量不断攀升。在主机厂带动下,宝路汽车、震科科技、泰业汽车等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产值增幅均达一倍以上。1-9月,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0%,较上半年收窄6.5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二是改装车降幅收窄。9月,改装车产量同比增长56.3%,产值同比增长26.4%,今年以来,首次高于整车增速,高出比例达51.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1.9%,累计产值同比下降11.8%,降幅较1-8月大幅缩窄7.2个百分点。三是水电、纺织等行业大幅增长。前三季度轻工业同比下降17.4%,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33.9个百分点;重工业同比下降4.5%,较上半年收窄7.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38.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及供应业累计增长33.6%,纺织业累计增长17%,有色金属冶炼业和压延加工业累计增长59.1%。

(三)县域经济逐步发力。一是县域经济单月增速首次超过城区。9月当月,县域(含郧阳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3%,高于城区增幅15.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幅6.3个百分点。二是县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北三县重点形成了以汽车、食品饮料、轻工纺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板块,郧阳区引进袜业生产及上下游企业28家,同时投资建设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园,引入香菇龙头企业绿筷子公司及菇尚公司等香菇深加工企业11家。南三县重点形成了轻工纺织、电子信息、水电能源等重点产业板块,房县、竹山县抢抓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机遇,形成了以生产卫浴产品为主的卫浴产业链。

(四)工业投资稳步恢复。一是工业投资降幅逐步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下降26.8%,较上半年收窄31.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53.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下降41%,较上半年收窄14.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40.7个百分点。分县市区看,开发区、郧西县、竹溪县、房县工业投资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值,对全市工业投资有较强的的支撑作用。二是重点项目快速推进。郧阳区康荣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鄂西北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储备中心前期项目已投产进规。郧西天道新能源电动车整车总装厂项目总投资16.5亿元,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万辆新能源电动车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北京忠和房县生物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和房县神武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均已投产。


上一篇:2020年1-8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下一篇: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十堰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