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据发布

2019年1-6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9-12-03 14:43:21 来源:
  今年以来,经信系统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早谋划开局工作,扎实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 服务产业促发展”专题服务活动,全市工业经济呈稳定发展趋势。

  一、2019年1-6月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6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10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实现汽车工业总产值742亿元,同比下降0.5%;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1%。

  二、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地方工业增速拉动全市工业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10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东风板块实现产值355亿元,同比下降5.9%,地方工业实现产值776.5亿元,同比增长9.7%,张湾(区属)、郧西增速达到30%以上。1-6月,151家重点企业中,同比增长的97家,增长面达64%,东科克诺尔、川洋、农夫山泉均州工厂等19家企业增长达50%以上,全市898家企业中,同比增长的共570家,增长面达63.4%。

  2、汽车产业结构优化。1-6月,全市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742亿元。东风商用车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一方面主动调低中型车产品比例,同比下降39%;另一方面根据市场结构变化,提升重型车产品比例,同比增长7.5%,其中以天龙旗舰KX、天龙KL为代表的牵引车实现产量2.7万辆,同比增长14.7%,约占全国产量的11.5%;天然气重卡实现产量5392辆,约占全国产量14.1%,同比增长4倍多;专用车增速明显,特别是一批以驰田为代表的专用车企业朝着智能化、轻量化、专业化、定制化转变,拓宽市场销路,;零部件逆势增长,以同创、泰祥、明诚等一批零部件企业改变单一商用车配套的经营思路,积极开拓乘用车、特种车以及高端装备等市场,拉动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3.6%,有效缓冲了整车产值下降对汽车产业的冲击。

  3、新进规企业实现“双过半”。上半年,我市新进规企业51家,完成“双过半”,共实现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553%,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幅3.6个百分点。三祥铸业、东风富奥、新协日电、丹瑞新材料、汇丰魔芋(6月新进规)等23家企业1-6月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

  4、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市经信系统狠抓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努力化解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小康迁建、双星东风、东风商用车改造升级、易捷特新能源车、农夫山泉新工厂建设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促进全市工业投资快速增长,1-6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达到17.6%,位居全省第二位。

  5、匹配性指标发展较好。1-6月,全社会用电5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其中工业用电3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全市货运量达3787万吨,同比增长5.8%,货物周转量达72999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0.9%。

  6、增长点项目进展顺利。111个2000万以上的增长点项目总投资309.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08.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1.3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8亿元(已完成双过半);111个增长点,按期推进的共60个,占比达54.1%,已投产的18个,占比16.2%,其中,70个新建项目中,已投产进规的3个,分别是湖北乔拓服饰有限公司、郧县汉江建材实业有限公司、湖北卡斯工业科技有限公司;111个增长点预计新增产值124.4亿元,目前实际新增产值65.5亿元。东风小康十堰乘用车项目装配等主要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农夫山泉湖北丹江口(均州)饮料有限公司一、二期生产线已全部完工,投入生产;驰田金钢智慧新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基础,外网基础,部分钢构部件采购制作;东风易捷特新能源汽车生产(一期)目前已进入PT2阶段,预计2019年7月开始量产;东风力神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圆型模组自动线和两条Pack系统组装线的安装与调试,进入准备量产阶段;东风商用车车架总装业务优化项目车架装配线、涂装线、装配9线已投产,装配10线厂房及设备基础已完工。

  7、两化融合取得新进展。截止目前,全市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114家。其中:国家级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5家,省级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74家。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机智能交互等新技术在生产过程的应用,提升制造全过程、产业全链条、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对100多家企业抽样调查,工业企业应用过程控制系统、车间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等信息系统的达80%,重点工业企业数控装备化率超过70%。

  三、形势预判及下一步主要工作举措

  上半年,我市工业总产值增速虽然稳定在2%左右,但主导产业下滑态势明显,随着汽车市场持续下行及大吨小标的影响,加之7、8月生产淡季的到来,预计三季度我市工业仍将维持缓降态势,四季度,随着东风板块结构优化,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小康项目、易捷特、力神等重大项目也将于下半年建成投产,加之迪迈威、中汉动力等拟进规企业逐步纳入统计,预计四季度我市工业将呈现缓增态势。

  (一)强化监测督导,奋力保目标。一是紧盯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实时监控重点项目、重大增长点、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坚持旬调度、月分析、季总结,通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强化督导。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全市工业经济情况进行盘点分析,对距离目标差距较大的县市区找准问题症结,着力化解。督导开发区加快小康、易捷特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进规,为开发区、全市工业经济添增量;指导竹山县大力发展培育除水电以外的特色产业,平抑因水电下滑造成的产值大幅波动。三是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抓好产业项目培植,重点抓好东风小康迁建等重大项目建设,按月督办项目进度,对后备进规企业如迪迈威、勇创等加大服务力度,及时协调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其尽快尽早转化为新的增量,同时推动一批如丰田正奥合成车用密封件项目、信诚陶瓷基板材料等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四是积极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及防范经济下行风险要求。目前,我局已将《关于推进全市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0年十堰市防范化解经济发展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的目标任务分解到责任领导及责任科室,按照省、市高质量考核要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拟提请出台《十堰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促进县域经济加快转型发展。

  (二)加大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双千”活动。一是深入推进“双千”活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对相关责任单位服务企业情况以及落实会议议定事项进行督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细则,明确考核办法,拟提请市政府将“双千”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加快推进企业服务平台上线工作,抓紧完善平台功能,做好相关单位平台管理员培训和平台上线宣传。二是全面推进“双百”计划。加强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沟通联系,搭建工作服务平台,推动合作项目具体化。制定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双百”企业遴选标准,认真遴选确定“百强企业、百优产品”名单,着力支持骨干企业(产品)成长壮大,增强制造业创新活力。三是加大要素保供的服务力度。紧密关注企业要素需求情况,尤其是用电、用气、物流及原材料保障情况,针对近期出现的砂石紧张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保障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同时对用电、用气情况做好应急预警工作,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三)加强项目谋划,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推进“千企千亿”技改工程。按照省“万企万亿”技改工程要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存量,按照“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方针,推进汽车产业优化结构,向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转型;优化专用车结构,推进定制化生产;推动汽车零部件智能化、轻量化、全系列配套发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轻工纺织、食品饮料、酒类等传统产业的品牌打造、品质提升和智能化生产改造。提增量,大力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大力推进优势资源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围绕十堰市与东风公司“1+5”战略框架协议,加强东风公司所属专业厂以商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三是推进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落实《十堰市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规划方案(2018-2025)》,建立全市产业集群培育推进机制,抓好10个省级产业集群和10个市级产业集群培育,推动产业集群企业“专精特新优”发展。四是加大对“隐形冠军”的培育力度。围绕隐形冠军培育、服务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引进项目扩大工业有效投资、盘活存量资产促进项目落地、因地制宜促进项目建设等工作加强服务力度。

  (四)加大稳规扶规力度,做大经济总量。一是支持增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帮助中沃、华阳、万润、和德等成长性好的规上企业增加产能,对产值增速下滑的重点企业要逐一分析,梳理问题所在,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措施,力争止跌回升;二是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快制定小进规企业扶持政策,激发小微企业进规积极性,大力支持“个转企”“小进规”“退复进”,以新建投产项目为主,加强新进规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培育,开展进规企业一对一服务和进规申报指导。三是强化增长点督导,加强对全市111个2000万以上的增长点跟踪督导,及时解决增长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推进。

上一篇:2019年一季度县域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下一篇:2019年1-7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